close

 

 

你可能不知道,生在台灣的你有多幸福,大病小病都可以馬上看醫生,流個鼻涕也看醫生,打個噴嚏也看醫生,胃痛一下也看醫生,只要你稍微咳個兩聲,媽媽就會問你 怎麼樣?你要不要去看個醫生?

台灣人擁有一個非常友善又先進的醫療環境,醫術專業、看病方便、還有健保給付,但可能就是因為太過唾手可得,導致許多人濫用醫療資源或是不尊重醫療人員;然而在英國卻恰恰相反,想看醫生不管大小病你都必須提前預約,除非你真的病到不行需要掛急診,否則你可能至少要等上個兩三天或一個禮拜都有可能

 

send_thumbnail.jpg

 

英國GP制度

如果你是會在英國至少待上六隔月的留學生,通常在你向學校註冊完後都會到附近的GP (General Practitioner)​​​​ 去註冊,然後就能享有英國 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免費看醫生的服務

看到這裡你心裡可能會想 免費的耶!這樣很好啊! 但事實上你還是必須自己花錢買處方簽上開的藥,不過這些都不打緊,最重要的是在英國看醫生很麻煩又不太可靠,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個人經驗,我曾經有一次連續兩天持續發燒在39.5以上,由於素聞英國GP的醫療品質之差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看醫生,就在我某天半夜燒到我感覺我的人生要結束了的時候終於忍不住撥了emergency number...結果沒有人接cgm9f40e98057a241ffd26e76eb40ce31c3980.gif,於是我隔天早上直接走去了GP,卻被櫃台告知當日預約已滿無法看診,實在是不舒服到無法行走的我沒有辦法,只好要求她讓我掛急診,好不容易等櫃台確認完我的狀況後掛上了急診,我卻還是得等到當天所有預約病人都看完了才能夠進行會診

由於GP裡是沒有急診室的,我只能倒在候診區的椅子上慢慢的數時間;這一等就等了四個小時,期間櫃台人員告知我我前面還有兩名預約病患,殊不知我等這兩名病患看病等了一個多小時;你可能會覺得 恩~這表示英國的醫生看病很細膩吧 ,先別急著下結論,在我踏進診間之前我心裡也是這麼期待著的,沒想到踏進去後我的幻想就隨著他把耳溫槍插在我耳骨上而破滅了...;醫生照著一般檢查流程給我看看喉嚨、聽聽心跳、摸摸脖子後,判定我是細菌感染引發的感冒,接著便開給了我一盒不怎麼有效的退燒藥,沒有喉嚨消炎藥、流鼻水藥、也沒有營養針可以打,醫生只告訴我 不要緊張~你身體都會自己好的~你只需要等個幾天,這對於像我這種被台灣醫療寵壞了的孩子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雖然說人體確實是有自動復原的機制沒有錯,也許因為這樣就說英國醫療是地獄也是有點誇張了,但說真的,這樣的醫療要是出現在台灣,大概也會被不少人詬病吧

其實如果你上google搜尋一下,就能發現很多類似像這樣對於英國醫療的經驗分享,我身邊也有朋友的阿姨就是因為看了兩次GP都沒查出罹癌、再加上發現時無法及時看診治療,最後癌症末期過世了;因此你可能會常常聽到有人告訴你,來到英國千萬不要生重病,因為生病的你大多也只能靠你自己照顧自己

 

總而言之,不論你是在哪裡留學,最重要的就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並且千萬別忘了帶上各種常備藥,可以去藥局請藥師幫你配好一點的藥,以免你在國外生病時求助無門、去當地藥房買藥也搞不清楚到底要買什麼

最後,往後當你在接受台灣醫療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要心存感恩和尊重辛苦的醫護人員們,因為有他們的認真付出和年年虧損的健保,我們才能夠這麼健康的活著 cgmb01b9cb4500cded74ac19fc70c61de7d180.gifcgm7ab804b6d26217fa9fc7e764f2257ab0864.gif

 

 

(圖/Google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