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想要來英國念碩博士的朋友們來說,雅思絕對是你怎麼樣也避免不了的挑戰,很多人早早就拿到了conditional offer卻遲遲過不了雅思這一關,原因可能有很多,譬如找不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考了幾次都考不好很挫折戰鬥力下降、聽說讀寫中有某一項特別弱等等;最近身邊也不少朋友為了要出國正在準備雅思,有的人考了好多次都還是達不到學校要求的標準,眼看時間越來越緊迫內心萬分著急,因此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過去準備雅思的經驗和技巧,希望能幫助各方雅思戰士們建立信心並順利通過考試

 

首先先簡單分享一下我考雅思的經驗,我一共考過三次正式雅思,包含一次UKVI和兩次一般雅思,我最後一次雅思考試是3/5,拿到成績單的時間是三月中旬,正式收到unconditional offer是在四月,也就是說,如果你過了十二月一月都沒考過,不要太焦慮,你還是很有機會cgmb01b9cb4500cded74ac19fc70c61de7d180.gif

 

接下來說說我分數提升的進程,在我最一開始著手準備考雅思的時候我的模擬考成績每科都是5開頭,三個月後第一次正式雅思考試提升到6.5,再兩月後提升到7,再兩個月後提升到7.5;一開始準備的時候如果你感覺你第一次的成績怎麼感覺好像比較低,毋須驚慌,這可能只是因為你對題型還不夠熟悉導致你無法100%發揮你的的實力,通常經過一兩個月的練習之後你的成績是可以提升個0.5-1的

 

從5提升到6.5這個階段,主要是熟悉題型和靠補習班給我的課程做練習,我上的雅思課程比較特殊,是屬於密集式的訓練,一週五天、每天從早到晚一對一聽說讀寫課各一小時、每晚單字小考、每週五模擬考,我一共上了五個禮拜,然後花三個禮拜自己複習,至少每三天寫一篇作文、練口說,每週至少給自己一次模擬考,大家可以自己換算一下時數看看你花在準備上的時間大概應該要有多少(如果有興趣了解我上的課程的人也可以與我聯絡,我不是agency😂)

從最一開始的5分到最後的7.5分,前前後後總共花了七個月,這期間我也曾經感到很挫折、迷惘又焦慮,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摸索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更有效率的進步,讀書方法一個換過一個,直到最後找到了我認為對我而言效率最好的練習方法,也就是我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的雅思準備技巧,如果你是正在準備考雅思或是有興趣想考雅思的朋友,希望這些分享能夠幫助你少走一點冤枉路

 

IMG_4634.JPG

 

雅思準備技巧 start

 聽 Listening 

聽力測驗的決勝點在於你有沒有辦法catch up對方說話的速度並抓住關鍵字來判斷對方的意思,想增進這兩方面的能力,你可以試試以下兩種方法:

1. 聽寫句子:邊聽邊寫下你所聽到的句子,你可以依自己的程度調整播放的速度及次數,訂正後做shadow reading,也就是跟著錄音檔一起念句子,這樣一來也能順便訓練你的發音及說話速度

2. 利用零碎時間收聽各種英文頻道,Youtube、VoiceTube、TED都是很好的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英文學習工具;你不需要刻意去聽它們在說什麼,只要播放著當你的背景音樂偶爾注意聽一下就可以了,譬如早上起來後就打開幾個英文短片或新聞,然後一邊刷牙換衣服吃早餐,時間久了你會發現你對英文的語感好像變得更好了

聽力練習materials推薦

VoiceTube 每日口說挑戰https://tw.voicetube.com/everyday/20170305 (每日一小段英文影音,你可以聽錄音示範並錄下你自己的口說來矯正發音,拿來練聽力也不錯喔!)

BBC 6 minutes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6-minute-english (每部影片都有transcript還幫你把生字都寫好好了,很適合做shadow reading)

Youtube DNews channel (Seeker)https://www.youtube.com/user/DNewsChannel (有各種主題、可以讓你長知識又有趣的短片,我準備雅思的時候每天早上都一定會收看一則它們的短片)

TEDhttp://www.ted.com/ (這個就不用介紹了吧~)

 

 說 Speaking 

口說想要高分,你必須要能說出一個邏輯清晰又吸引人的故事,但是口說題目有千百種,每個都要有起承轉合又要有看點根本準備不完,這時候你就需要有一些小策略:

1. 學會歸類題目:口說題目有千千萬萬種,但其實有很多題目都是可以互相延伸的,在你開始準備練習口說之前,先瀏覽一下題庫並做個簡單的分類,把可以一起回答的題目放在一起,然後想一個可以套用到所有問題的共同答案,譬如 tell me about your best friend, tell me a time that you have been influenced by someone 和 tell me about a smart person that you have ever met 這三個題目你就可以使用相同的答案

2. 利用零碎時間思考答案:每個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有時候我們特地要買某樣東西時總是找不到、沒有特別想買的時候卻突然看到,練口說也是這樣,有時候你會發現當你坐在書桌前認真想口說題目的答案時怎麼想都想不出來,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利用你的零碎時間去想,譬如上廁所的時候、搭公車的時候,我自己是每天洗澡的時候都會準備一到兩個題目邊洗澡邊想,雖然這聽起來有點好笑,但有時候你不經意的思考反而效率會更好

 

 讀 Reading 

增進閱讀能力沒有什麼捷徑,只有多練習ㄧ途;很多人無法在閱讀這一項表現好不外乎是因為兩個原因--看不懂單字和抓不到文章重點,這兩個原因導致你閱讀速度變慢而無法順利完成作答;單字看不懂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只有背,但找不到文章重點這件事卻是很有機會可以進步的

1. 練習抓段落重點 & 和別人討論:如果你的閱讀很弱,先別急著做題目,你該把重點放在增進你對文意掌握的精準度;當你閱讀文章的時候,每念完一個段落就練習用一個句子總結一下這個段落的大意,再跟別人討論你的結論是否精確,這樣長久下來你分析文意的能力一定會大大的進步

2. 落實訂正:我認為閱讀的訂正是四項考試裡最重要的,因為會導致你閱讀題目寫錯的變因有很多種,譬如你對文法了解的不夠深刻、粗心看錯、無法分辨no跟not given等,認真的訂正閱讀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的弱點還有辨識你對哪一種文章類型比較不行

 

 寫 Writing 

寫作一直是我四科裡最弱的一項,之所以考第三次雅思就是因為它拖垮了我的總成績,以前的我在練習寫作的時候總是傻傻的寫了一篇又一篇,等著老師批改後看一下然後就覺得 好的 我都懂了,但下次再寫類似結構的題目的時候還是一樣的爛,於是從第二次到第三次雅思考試這期間,我決定改變我的練習寫作的方式--不求多,但是求精:

首先,上網搜尋別人的高分作品 → 閱讀並節錄你覺得你未來可能可以用的到的單字片語 → 觀察別人的文章結構 → 自己用同樣的題目寫一次 (可運用你剛剛highlight的單字片語) → 請人批改 → 再重寫一次

很多好的作品都是從模仿開始,等你看久了自然就會知道一篇好的文章應該具備有什麼樣的架構和思維邏輯,另外,不要想著要練習海量的題目,一次把一個題目練到精絕對比你寫十篇但十篇都soso要來的好,當然這時候你選的題目就很重要,這個題目最好是要能夠延伸到其他的題目上,這麼一來你就順便把其他主題也一起準備了,這跟前面說的準備口說的方法是一樣的道理

 

 背單字 

學英文最討厭的事就是背單字了,每天背十個隔天早上醒來如果還能記得兩個就真的是阿彌陀佛耶穌基督;我曾經試過很多背單字的方法,像是背什麼單字書、背閱讀測驗和聽力測驗裡的生字,但效率真的奇差無比,後來我發現其實不經意的學習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譬如每天打開fb的時後如果看到英文短片附帶幾個小單字、或是當我把我節錄下來的單字運用在寫作中的時候,這些字我就能記的特別牢,因為它們是有趣的、你真的實際使用過的,也不會像單字書那樣一下子一大堆生字排山倒海向著你壓過來,所以你能夠沒有壓力、自然而然的記住它們,自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在fb上訂閱各種英語頻道,譬如 AMC 空中美語 、English4Formosa 、IELTS Practice in Tainan 台南雅思模擬考 ,如此一來就算你想偷懶一下滑手機,你還是可以順手背到一些有用的單字片語(什麼?!!你跟我說你在準備雅思考試的時候不會滑fb...?!?!!🤔🤔)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以上這些純屬我個人的看法,提供給各位雅思戰士們做參考

 

IMG_4633.JPG

 

準備任何語言考試--不論是雅思、托福、GMAT、GRE--都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過程,因為你必須做到聽說讀寫面面俱到,然而你可能生活中又有很多雜事像是課業或是工作干擾你的準備,這時候你一定隨時確保自己具備這三樣東西--戰略耐心還有自信,這三樣東西說起來很簡單,但卻必須付出非常多的心血來獲得與維持,然而你一旦能常保這三樣東西,成功便離你不遠矣!! 擁有一張好看的IELTS證照不管是對於你的能力提升或是未來國內外找工作都是大有幫助,祝福每位雅思戰士們都能順利考到自己想要的分數囉cgmb01b9cb4500cded74ac19fc70c61de7d180.gif

 

 

 

(圖/Google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