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發到國外讀書前,最讓留學生感到頭痛的問題除了行李打包之外應該就是選宿舍了;對於像我們這種來自遙遠的國度的留學生而言,選宿舍就像在賽馬,因為無法親自看房,只好透過網路上的種種雜亂的資訊來賭自己能不能選到最好的宿舍

 

但是說真的,所謂的完美宿舍是不存在的,有的只是依據你心中的篩選條件排序之下一一過濾出來的相對最佳宿舍;而今天飢餓的蘇菲呢就要來跟大家講講的這個"你心中的篩選條件",因為過去在接受眾人詢問的時候,我發現大家普遍都是focus在房價、生活圈與宿舍設施,但是!!其實有一些很重要的點很多人都忽略了,那就是你未來的學習需求

 

房租、生活圈和宿舍設施這個我就不贅述了,一般大家在考慮宿舍的時候大多是算一算是交通費+遠一點的房價比較便宜還是直接選擇近一點的學校宿舍比較划算,然後考量一下宿舍的設備自己喜不喜歡和週邊環境方不方便安不安全之後就準備下決定了;照這個思維模式這樣一路走下來,很多人、尤其是那種學校離市中心有點距離的同鞋們都會決定選擇距離市中心較近的私人經營宿舍,因為生活方便、熱鬧、設施較佳...

 

但是 STOP!!先不要衝動!!你是不是忘記什麼了?

 

研究所之所以稱之為研究所,大概就是因為你會需要大量研究,在你求學的期間你造訪圖書館或是學校線上資料庫的頻率會非常高;先說圖書館,當你有考試或作業的時候假日需要查書或是需要小組討論,如果你住得遠,那麼你還得特地跑來學校;線上資料庫更麻煩,必須使用學校網路才能夠獲得閱讀權限,這時候你要是人不在附近,你可能就要學習一下vpn的技能;其他還可能會需要你移動身體的還包括了和教授meeting、參加學校活動等等;還有一點你要考慮的是,如果哪一天你需要準備考試或寫論文寫得要死要活到凌晨,你回去的時候安不安全

 

跟大家說一個小故事,我在曼大住的是學校宿舍,離我上課的校舍走路5分鐘、圖書館5分鐘,一週133鎊,shared kitchen,房間大概台鐵區間車車廂的寬度再小一點、長度2/3、裡面還長著一間三個我進去就會塞滿的浴室,雖然空間小設施簡單,但是我每天都可以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去上課,有報告考試時也是可以輕鬆往返圖書館、中午或課間休息還可以回家煮飯省錢,假日搭個車到市中心或超市大量採購食材或生活用品,生活的很愜意

反觀我的朋友選了靠近市中心、鄰近火車站、離學校走路15-20分鐘、一週 195鎊包水電、含免費洗衣機印表機獨立廚房的超完美宿舍還簽了一年約,但是過不到一個學期就跟我說她非常後悔選了這間宿舍想轉租,原因是娛樂不需天天要,但學習卻是天天有;有時候上一整天課,早上3小時下午3小時,中間1.5-2小時休息時間,要回家也不是、不回家也不是,回家的話煮個飯吃完都不能睡午覺就要出門、不回家的話一直留在學校也沒辦法好好休息;除了上課之外,每次有小組討論就要去學校、有咪聽也要去學校、要熬夜寫報告念考試也要去學校不然在家會睡著、在圖書館待到凌晨想回家又怕黑怕不安全...種種不便,當你有壓力感到分秒必爭的時候,這些都會讓你變得格外的煩躁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要強調學習需求很重要而已cgm0b9149a0f0ce5029a5e87aae74deba6c709.jpg

當然每間學校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和經濟環境可能都不同,有些可能學校就在山丘上或者是有的像倫敦這樣有些離學校近的宿舍跟郊區宿舍價差十萬八千里,那麼這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不管怎麼樣,學習需求絕對也是你需要考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點

以我個人而言,在我心目中的篩選宿舍的條件排行是 安全 > 學習需求 = 生活圈 > 房價 > 設施,提供給大家參考,當然大家自己心目中可能也有自己的優先順序,只是不管大家決定如何,別忘了一定要把學習需求也一起考慮進去哦

 

arrow
arrow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